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881|回复: 0

销售日记,相信看完你会有所感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5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晴
  我是大年三十回的家。从C市到我家,开车要开八个小时。我开了不到三个小时,母亲就给我打了三个电话。照例是响两声,挂断,
  我再回过去。
  母亲总是问我走到哪里了,叮嘱我开车小心一些。
  后来,每隔一个小时,我都会主动打一个电话回去。
  母亲一般都在厨房忙,从厨房到放电话的卧房有一段距离,但每次电话只响了两声,母亲就会准时拿起话筒问:“到哪里了嘛?”我敢肯定母亲听见电话响,是跑着过去的。而她的腿,常年关节痛。
  暮色降临的时候,我们终于回到了家。母亲站在村口,看见我们从车里鱼贯而出,笑得牙都要落了。
  三个姐姐和三个姐夫也到了我们家,他们急忙上来帮忙从车里提东西。
  我以为母亲第一句话是要说车的事,结果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就和她的两个儿媳妇招呼在一起了。那个亲热劲儿,让三个姐姐在
  旁边酸溜溜的。
  母亲端出两盆洗脸水,招呼她的两个儿媳妇洗脸。我看见盆子是新的,毛巾是新的,房子里收拾得很整洁,全然不见往日的凌乱。
  这所有的一切,她都是为她的两个儿媳妇准备的。当然,还有她的孙子。
  晚上,昏黄的灯下,母亲做了满满一桌菜,不断地招呼她的两个儿媳妇吃。好几次,她想给她们夹菜,却又没有夹。她说:“电视上说
  的,你们城里人不兴夹菜,你们就自己动手。一家人,莫客气。”
  儿子挨着我坐着。母亲试探着问:“过来挨着奶奶坐行不?”
  我把儿子抱过去,放在母亲的怀里,对儿子说:“听奶奶的话,想吃什么让奶奶给你夹。”
  父亲从屋里拿出两瓶老白干,高声说:“好多年都没这么热闹了。自从你们长大后,咱家很少这么团聚过。今天晚上就这两瓶,不喝完不许下席。”
  母亲白了父亲一眼,说:“一天就只知道灌马尿,喝好就行了,难道一家人还得扯个酒皮?”
  父亲马上就改了口,说:“那是嘛,也不一定非要喝完。”
  我们都“哄”地一下笑了起来。
  晚上,大家围在火炉旁聊天,周媛和小玉成了中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和她们俩说着话,偶尔看一眼春节联欢晚会。
  二姐说:“春节晚会越来越没看头了,总是那几个人在那里晃悠,没有新鲜感了。”
  弟弟就说:“那是你的欣赏水平提高了嘛。”
  父亲酒劲上来了,倚在床头打起了呼噜。
  三姐走过去帮他脱了鞋,把他的脚往床上顺。父亲一下坐起来,大声说:“我还没睡着呢。”
  母亲就凶父亲:“你没睡着,哪个打起了鼾?”
  父亲嘴里咕噜着,倒在床上睡了。
  二姐对我说:“现在你生意做好了,什么时候帮我们想点儿发财的办法啊?”
  我说:“好办好办,你们都到C市去,咱一大家人搞个股份制公司,请爸爸当董事长,请妈妈当CEO。”
  母亲问:“什么叫做‘洗一藕’?是不是洗一节藕?”
  大家都笑。我说:“CEO就是当家长,指挥大家。”
  母亲说:“家长是你们老爹嘛,我还是当董事长。”
  大家哈哈大笑。
  二姐夫问:“你们一年能挣多少钱?”
  我说:“没太多,只是够吃。”
  大姐夫接过话头说:“你谦虚个啥嘛,我们又不来抢你的。都开小车了,还跟我们叫穷。”
  我就看着他们笑。我已经被捧怕了。别人的一句吹捧,当时听着舒服,可后来为了证明别人说得对,却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
  电视里出来一个演员,我指着那演员对几个姐夫说:“你们知道他有多少钱吗?听说有好多个亿。”
  大家一阵咂舌。一家人就眼睛盯着电视,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话,没有主题,想哪儿说哪儿。比如,本来正说着东边的事,突然一人提
  到西边,大家的话题又跟着跑到西边去了,但一点儿都没有突兀的感觉。热烈、亲切、随意,这就是家的感觉。真好。
  我突然想起了岳父、岳母。周媛跟我到老家来了,他们过得好吗?于是我走到一边,给他们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平安到达老家,一切都好,等我们回C市,就回去看他们。
  岳父在电话里有些激动。
  他说:“你们好好耍,耍安逸了再回来。”
|||
  献给所有在路上的年轻人
  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晴
  很久很久没有再写日记了。
  公司的事情越来越多,盘子也越做越大。自从挺过最艰难的前三年,一切都越做越顺。很早以前就有一位生意很成功的长辈对我说过,“小康啊,生意一旦上路,成功和发财的速度,会让你自己都难以想象。”我的经历正在验证着他的正确。
  今天,是我搬新家的日子。
  为了让家人住得更舒服一些,我刚刚在市中心又买了一套房子,200平方米。
  我打算尽早搬进这个新家,因为新家里有专门给儿子布置的“玩具工作室”,以及我自己的一个很大的书房,我想在新的一年里多读点儿书。
  早上起来,我和周媛开始收拾东西。
  在收拾房间的时候,无意中,我发现了这本以前的日记,它被周媛很精心地保存在一个纸盒里……
  我坐在地板上,随手翻了几页,不知不觉便沉浸到往事中,再合上日记的时候,竟发现天色已近黄昏。
  “想起过去了吧?”周媛微笑着站在门口。
  “呵呵。”我笑了笑,问,“搬家公司怎么还没来?”
  “我让他们回去了。”周媛说,“我看你坐在这里,整个下午都一动不动,不忍心打扰你。”
  我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感觉让我鼻子都酸了。
  我走过去抱住她,“谢谢你还保存着我的日记,你真了不起。”
  “最了不起的是你。”周媛在我耳边轻轻地说。
  就在那一刻,我做出了一个决定:
  我想把这些真实的经历,献给所有在路上的年轻人——我曾是一个落魄青年,没有存款,没有房子;读的是烂学校、破专业,一无所长;毕业后混了多年,稀里糊涂,不幸下岗;因为混得差,朋友都断了联系。举目望去,出路全无。老婆认为我已没戏,丈母娘也瞧我不起。远在农村的老父母,还以为我在城里混得不错,我只好一直逃避……我曾心生绝望,但我最终选择了绝地反击。那些经历都在这本日记里真实地记录着。
  我都能发财,何况兄弟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18 16:10 , Processed in 0.054700 second(s), 21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