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绿色需设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7-14 1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日前,有“绿色达沃斯”之称的2014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在江苏扬州举办,此次峰会的主题是“绿色设计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体现“大设计”概念的这场峰会内容涵盖建筑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纺织服装设计等诸多领域,形成跨界创意和跨行业的交流。
  从期间举行的若干行业论坛中能够感觉到随着绿色设计理念对各个产业链的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观念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就纺织服装领域中的绿色设计而言,似乎并没有走在发展的前列。
  这无可厚非,绿色设计最先在工业设计体系中成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工业产品的绿色含量已经颇高,从这次峰会上博览会中展出的水下观察机器人、轮胎鞋和零余料凉鞋、环保木塑材料、智能家电、秸秆塑料、智能物联空气净化器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引领下的新产品就是最具领先性的例证。
  当前国内的服装行业中,品牌和
[color=]设计师
们大都开始在现有的设计目标基础上将环境属性作为产品的特征之一,使服装满足绿色性能要求并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而对服装产品进行绿色设计时,材料的绿色选择是第一位,以限制纺织品中有损于环保和人体健康的物质进入市场,这毫无疑问。
  面对世界范围内,近年来欧盟各国、美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通过立法手段相继制定的强制性环境生态纺织标准,以及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环保服装产品的迫切需求,在峰会中的纺织分论坛上,与会企业家、设计师、认证机构代表等针对绿色设计,谈及的主要内容仅限于纺织服装材料的材质和染色等环节,也可以理解。
  但纺织服装领域的绿色设计并不仅仅只限于材质。百度百科中关于绿色设计的定义为:绿色设计是指在产品及其寿命周期全过程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在充分考虑产品的功能、质量、开发周期和成本的同时,更要优化各种相关因素,使产品及其制造过程中对环境的总体负影响减到最小,使产品的各项指标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其基本思想是: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为最小。
  这里的绿色设计包括:绿色材料选择设计、绿色制造过程设计、产品可回收性设计、产品的可拆卸性设计、绿色包装设计、绿色物流设计、绿色服务设计、绿色回收利用设计等。也就是说除了产品材料的选择之外,生产和加工流程的确定、产品包装材料的选定直到运输等都要考虑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
  从这个概念来说,纺织服装领域从业者们对于绿色设计的理解是偏颇的、狭隘的。
  一方面,除了服装材料的选择,服装设计生产、包装整理、物流运输、终端销售等层面上的资源消耗与产品回收重复利用的绿色理念似乎还没有萌芽。另一方面,把绿色设计放到故纸堆里,片面地认为恢复农耕时代的相关材料制造、染色工艺等就是对环境的保护,而忽视了绿色设计代表的时代性与科技进步特征,换而言之,原汁原味成本颇高的这种绿色设计不具备大众消费引导性。所以在论坛上,有企业家直言,就当前的市场状况,搞绿色设计不切实际,会赔死。
  那么理想状态中的纺织服装领域绿色设计是什么?或许,不应只是天然材料、无毒染色,更应该是以科技为核心价值,符合当代工业生产要求,与自然和谐,对环境友好,能够资源循环,被大众广泛消费的全链条设计产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9 19:23 , Processed in 0.062415 second(s), 22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