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22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政府营造良好氛围 外贸营销量价攀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8-5 1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盘于1612.14点,较6月份上调了3.07%,呈小幅攀升走势;外贸价格指数收盘于110.22点,较6月份上调了0.51%,呈小幅攀升走势。外贸信心指数收盘于1033.13点,较6月份上调0.63%,呈小幅推升走势。

  一、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小幅攀升走势。

  1.政府积极营造外贸良好氛围。绍兴县自营出口能创下良好成绩,除了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外,各政府部门以及整个外贸行业积极应对也是重要因素,正是由于危机过程中苦练内功,使企业抓住了危机过后的发展机遇。去年,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绍兴县开展了“市场拓展年”活动,先后举行了中国轻纺城北京推介会暨中国时装设计创意大赛、“出口产品市场拓展活动”、“国际营销网络构筑活动”、“出口品牌创建活动”、“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等,鼓励企业主动“引进来、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从而促进全县内外贸持续稳定发展。

  2.第一时间组织贸易摩擦预警。上半年,墨西哥对原产于中国的牛仔布启动反倾销调查,涉及绍兴市9家企业,涉案金额达2600万美元。而早在4月底,“对外贸易预警点”就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企业召开预警会议。有了预警点后,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主动性显著提高。在一些预警示范点,还将贸易摩擦应对的关口不断前移。绍兴县化纤长丝外贸预警示范点借助国际贸促会的资源和渠道,在巴西、土耳其、埃及等重点出口市场聘请外籍顾问,并将探索建立合理定价机制作为增强预警防范能力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减少贸易摩擦风险。今年5月,绍兴市出台了《对外贸易摩擦应对工作预案》。根据该文件,今后凡绍兴市涉案金额或涉案企业数占全省50%以上的案件、单个涉案企业涉案金额居全国前5位的案件以及对全市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影响较大的案件一旦发生,将启动应对工作预案。

  3.国际市场营销份额增加。绍兴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建立科学合理的外销市场布局,纺织面料和服装出口市场都表现出多元化趋势。面料和服装出口附加值逐渐提高,纺织面料及服装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建上都有一定提升,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和花型得到应用,促进了纺织面料的进一步研发,部分绍兴纺织服装企业和轻纺城前店后厂式布业公司正在创建自主品牌上不断努力,开拓了更多的国际市场营销份额。

  二、7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小幅攀升走势。

  1.出口产品价格呈上涨走势。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霾的逐渐褪去,国际买家再次向绍兴县企业抛出了大批订单。全球经济形势回暖趋势明显,绍兴县出口量价同时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特别是绍兴县出口企业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市场拓展年”等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地在后危机时代抓住了“新机遇”。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不断回暖,绍兴县纺织行业继续一步步向好。其中,绍兴县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表现得格外抢眼,全球市场明显回暖带动了绍兴县的出口,特别是美国市场回暖明显,绍兴县出口美国市场数额已经从第五升至第一。其次,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出口产品价格也有了明显上涨。另外,国外买家在“去库存化”后,又纷纷进口产品沽货待售,这些客观原因都促使绍兴县自营出口额呈增长走势。

  2.高品位纺织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在以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为特点的形势下,纺织行业既有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不进则退的严峻挑战。国内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加剧,也面临着国际市场新的“技术和绿色”壁垒,给绍兴纺企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品位纺织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依靠中低档产品和地域优势已不能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必须在高性能、高功能、高品位纺织品领域赶超发达国家。

  预计8月份外贸景气指数继续呈推升走势。目前纺织行业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迅速回暖,绍兴纺企和中国轻纺城外贸出口订单也不断增多,订单发货量不断提升,且呈快速增长走势。其中,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适应了国际纺织面料的高档化趋势,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高档产品市场占有率。一些获得绿色生态环保认证的面料,更是备受欧美外商青睐。但后期不确定因素增加: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存在滞后性,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贸易的冲击或将在三、四季度显现;新汇改制度的实施迫使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升值趋势,由于新改制度以参考一篮子货币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调节,这意味着近期欧元兑美元的超跌反弹,使人民币兑美元相应出现一定升值,考虑到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贸易80%左右的份额均以美元结算,故受近期人民币升值与债务危机滞后性的叠加影响,行业出口增速在三、四季度或将有所放缓。后期金融危机的放大效应相对减弱,但高增速将会有所放缓。因此,绍兴出口纺企必须继续在新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以真正掌握国际市场议价权和主动权。积极鼓励和扶持外贸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仍是当务之急,把品牌建设作为长期战略来看待,不断扩大出口品牌队伍,通过出口推进自主品牌的境外延伸、促进品牌的国际化。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编制单位: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编制办公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7 21:18 , Processed in 0.052979 second(s), 22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