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11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绍兴国资注资轻纺城拷贝“义乌模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7-26 1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月8日,浙江绍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绍兴县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而关于县国资办如何做大轻纺城(600790)的方案引人关注。

    绍兴政府部门一位人士表示,作为绍兴县国资办唯一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轻纺城曾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如今县国资办将强力推动,使轻纺城直追义乌的小商品城(600415)。

    一下注入30多亿资金

    按照方案的设想,绍兴县国资办将把全资控股的开发公司名下的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来实现轻纺城资产规模的做大。

    资产注入将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而轻纺城第一大股东——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则作为单一的非公开发行对象,以资产换股权。资产注入完成后,国资办对轻纺城的控股比例将大幅提高。

    “目前有关方面还在考虑资产注入的顺序,应该不会一次就完成整体上市。”上述政府部门的人士称,大股东将把已经形成盈利的资产先行注入,其他资产在盈利后再陆续注入。“这样做,一方面保障了其他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注入资产的评估价值。”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因此“估计资产注入的启动不会太久”,绍兴县政府的人士还透露,县里有关部门一直在操作,只要所有工作完成,开发公司就将召开轻纺城董事会提出议案,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事实上,绍兴县国资办自从去年11月入主轻纺城之后,就一直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方式做大轻纺城规模。据内部人士介绍,绍兴县委和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近半年曾多次表达了要做大轻纺城的急迫心情,“虽然轻纺城和义乌的小商品城起步时间差不多,但现在看来,轻纺城的确步子慢了”。

    作为轻纺城市场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如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0年以前,轻纺城与小商品城各方面都差不多,但后来的五年间,由于各种原因,拉开了许多差距。”

    周如生表示,2006年以来,绍兴县国资办就计划将轻纺城收归国有经营,2008年底终于实现,而在这过程中,他们确立了政府主导的经营原则,投入30多亿元资金,使目前轻纺城的规模达到了2005年时的2.5倍,发展明显提速。

    而绍兴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县国资办对轻纺城的资金投入主要来自县财政和银行贷款,未来将更多考虑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因此轻纺城的整体上市是县国资办利用资本市场平台的重要一步。

    国资办介入

    如果不是国资办的介入,轻纺城很难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在上述绍兴县政府人士看来,国资在做大做强轻纺城一事上的作用举足轻重。

    周如生说:“轻纺城的发展当年是走过弯路的,现在收回就是为了以政府主导的方式将它真正做大做强。”

    事实上,政府在轻纺城上的确做了很多努力,前不久,周如生前往江苏,敲定了两家大型纺织企业入驻轻纺城的项目。

    2008年11月11日,精功控股与国有全资公司绍兴县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精功控股将持有的公司股权9680万股股份转让给开发公司,转让总价为3.48亿元,转让的96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4%,开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其剩余的近6500万股股权享有的股东大会召集权、表决权、董事推荐权等也都让给开发公司行使。

    根据这一协议,开发公司一举成为轻纺城的实际控制人。一个拥有9家上市公司的县城,也从此拥有了第一家由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轻纺城已经是柯桥镇,甚至是绍兴县的立县之本。”一位轻纺城前任高管告诉本报,国资办对轻纺城这个“招牌”的重视程度,外人可能难以想象。

    据这位前任高管透露,几年前,光大证券曾计划借壳轻纺城,当时的大股东也有意转让,但绍兴县相关领导得知后立即予以反对,绍兴县要坚决保住轻纺城这个上市公司的牌子。

    不过,无论是上市公司本身还是主管部门,对于轻纺城资产注入的计划显得十分低调。周如生告诉记者,资产注入不是那么简单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轻纺城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伟夫则对本报表示:“尚不清楚大股东是否有资产注入的计划。”

    商业地产出水

    资料显示,中国轻纺城总建筑面积达20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设施齐备、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而坐落于浙江省义乌市的小商品城总面积接近400万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上市公司拥有的市场区域总体面积占整个中国轻纺城四分之一左右,达到58万平方米。2004年,轻纺城市场之一的联合市场的土地拍卖价格最高已经达到每亩1300万元,如按照这一标准保守计算,轻纺城即使在还没有进行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实际土地资产也已经接近百亿元规模。

    据了解,最近几年陆续兴建的各类专业市场,其中一部分已经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

    而有专家分析,按照目前轻纺城的资产情况来看,能够注入的地产面积远大于目前轻纺城拥有的面积,可以预计未来注入资产规模很可能超过百亿元。

    因此,一旦轻纺城资产注入完成,则意味着一个两百亿规模的庞大商业地产类上市公司出水。不过,商业地产的评估更看重的是租金水平。而周如生介绍,在这方面,轻纺城虽然是一个专业化的市场,但市场人气十分旺盛,一个25平方米的店铺市场租金可以达到每年100万元的水平。几天前轻纺城一个摊位出租拍卖,年租金已经涨至每间120万元。

    实际上,租金收入的提高预期也为轻纺城即将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资产给予了更高的评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9 07:14 , Processed in 0.056179 second(s), 22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