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22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霞客环保与“色彩”的缘分天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9-27 1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霞客环保与“色彩”的缘分天空》
“我希望有一天,那些T型台上光彩耀人的国内外Models走着“霞客”时装秀,陈列在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彩色系列布料、窗帘、地毯也都是用“霞客”专利技术制成的......”这是我在霞客环保时,企业老总陈建忠说过的一句话,他说这是他的梦想,也是霞客环保全体员工的梦想。在纺丝过程中,通过在线添加一定配比的色母粒就可以生产出数百上千种颜色的纤维纱线制品,或许你可能不相信,但霞客环保让它变成了现实。
霞客环保全名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明代著名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的故乡江阴马镇,总部(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在安徽滁州。陈总说公司主要在差别化、功能型、有色纤维和有色纱领域进行产品开发。在公司创建以来,先后生产了有色涤纶纱、有色纯棉纱、有色涤棉、涤丙、涤腈纱、蒙迪纱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高技术含量纱线产品。在陈总和相关技术人员的陪同下,笔者一口气参观完霞客环保所有的生产厂房,由于顾及到企业的商业机密,不能用极其行业化、专业化的语言来描述生产中的每个环节,但笔者设法用一个合适的词来诠释内心的感受——震撼,除了震撼还是震撼,震撼于生产工艺的神奇之处:这一分钟它还是一堆整齐摆放的废塑料瓶,下一分钟它已然成了一捆捆五颜六色的纤维纱线;震撼于霞客环保生产线上每一名员工高度职业化的操作技能与仔细、专注的眼神。霞客环保产品展览厅里陈列了上万种颜色的有色纤维纱线制品,这些能想象到或无法想象到的色彩充斥着笔者的视野,仿佛自己置身于彩霞云端,不知不觉间,已静静享受了片刻的惬意。
诚然,在这个信息爆炸、社会瞬息万变的今天,色彩作为人感受外部世界最为直接的重要元素之一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的穿着和色彩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的审美情趣与内心情感的诉求。色彩学中有一最著名的定律叫“七秒种定理”,即对一件商品的认识,可以在7秒之内以色彩的形状留在人们的印象里,人们只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有兴趣,而在这短暂而关键的7秒之中,色彩的作用竟达到了67%。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在不增加产品成本的基础上,色彩好的产品附加值能提升15%到30%。换句话说,人们在挑选产品时,同一种产品,因色彩上的差别往往使其在档次、价格和受欢迎的程度上截然不同。特别在时尚最为活跃的服装企业,色彩选择的流行与否,往往决定了一个企业一季度产品的成败。
与陈总交流中,陈总神情自若地告诉笔者,公司取名里有“霞客”二字其实有两层涵义,一是为了纪念徐霞客这个历史人物,因为公司就设在徐霞客的故乡,二来也是希望自己生产出来的纺织制品如彩霞般绚丽多彩,只是绚丽多彩的背后绝不以一种沉重的代价作为交换。纵观中国纺织上游企业在原料加工的印染环节,绝大部分还是通过添加化学颜色进行印染着色,此种传统纺织印染工艺引发的一系列如浪费水资源、水污染严重等种种问题却不容小觑。令人欣喜的是,霞客环保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消除中国纺织业印染环节的重污染问题,并经过不断探索,发明了“熔体直纺在线添加工艺生产差别化环保彩纤”生产工艺,即通过添加一定配比的染料(色母粒)产生不同的颜色,而这些染料(色母粒)依附固体载体在高温下直接着色到纤维材料中形成“无限”新色;如果加入功能性“母粒”则可以生产出各种如抗菌纤维、防紫外线纤维等的功能性纤维制品。
用陈总自己的话说,霞客环保始终秉承为消费者打造多彩生活的企业理念。他认为,色彩让世界充满生气,没有色彩的世界是灰暗的。作为色彩文化的倡导者,霞客环保通过色彩让消费者释放自我个性,并且在引领色彩潮流文化的同时,将色彩运用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色彩产业在国内外风生水起,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感受到色彩在生产、生活中的巨大影响。城市色彩让城市建设成为公众和媒体常常谈论的话题;家用汽车的缤纷色彩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喜好,更成为装点都市和街道的风景线;家电消费品摆脱了传统的黑白两色,更加时尚化、人性化;而在我们时刻关注的纺织服装领域,色彩更是成为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目前,色彩行业以它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开辟了一片崭新天地,中国许多行业、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色彩”的重要性。霞客环保以一个先行者的角色在纺织原料加工行业利用自身独到的发展眼光和坚持不懈的研发魄力敏锐地“嗅”到色彩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潜在的巨大商机,并以其独特的行业理念影响了纺织、服饰行业乃至色彩行业的发展趋势,使自己向着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迈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30 11:47 , Processed in 0.065632 second(s), 22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