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17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季纺博会”精彩亮相 柯桥会展经济扬帆启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             2008年5月5日


“春季纺博会”精彩亮相
柯桥会展经济扬帆启航
——2008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的回顾与思考

2008年4月24日至26日,2008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在柯桥世贸中心隆重举行。春季纺织品博览会是我县接轨国际知名展会,一年举办两次纺博会的首次尝试,也是我县立足市场和产业优势,着力发展会展经济的鲜明宣言。为期三天的展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获得了各级领导、业内人士,特别是广大参展商、采购商的一致认可,实现了我县会展经济元年的开门红。
一、本届展会概况
春季纺博会原设42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经调整扩充,实设展位686个,展览面积2.4万平方米,共302家企业参展,分纺织品面辅料、经编家纺及纺织机械三个展区,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伊朗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2857人。据门禁系统显示,展会期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12107人,入场采购62332人次。本届展会实现产品成交额31.2亿元,其中合同成交额10.79亿元,贸易意向额20.41亿元。
从本届展会的意见反馈来看,各方反响良好。
一是县内外参展商收获颇丰。通过走访调查,大部分的参展商对此次展会表示满意,特别是觉得大会组办方的招商工作做得到位,使参展商有生意可谈,有买卖可做,保证了展会的实效。浙江勇大针纺工艺有限公司王立勇董事长高兴地说,在这次展会上得到了不少订单,效果比广交会和华交会还好,下半年肯定还会参加,并且要扩大预订面积。杭州文龙织造有限公司首次参展,总经理章文元对展会感触最深的就是赴展采购的专业客商相当多,他认为这对产品的推广很有利,有位伊朗客商在看了该公司的展品后,马上去企业现场看货下单。浙江松井纺织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徐奇认为,新产品的发布最好能有个提前量,举办春季纺博会很有必要。4月26日下午3时撤展时,永平企业迎来了意外之喜,成功与芬兰客商签订了价值150万美元,37个柜的摇粒绒产品。杭州萧山三阳刺绣有限公司的业务主管朱佳说,虽然未能在展会上直接达成大额贸易订单,但与500多位客户交换了名片,增加了潜在客户源,参展目的已经达到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2%以上的参展商表示将再次参加纺博会。
二是中外采购商满意而归。三天展会期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均保持了相当数量,第一天5021人,第二天4932人,第三天下午开始撤展,但参观人数仍达到2153人。客商们纷纷反映,与往年的秋季纺博会相比,展位数量虽有所不及,但展品门类齐全,展品档次与品质有所提升。部份外商对展会给予了较高评价,来自伊朗阿克达姆综合贸易有限公司的理查,在展会上找到了广交会上物色很久都难觅踪影的制鞋用麂皮绒样品,开心地说不虚此行。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客商感触地说,“纺博会的品种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了”。26日下午,筹委会工作人员又接待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在听了刚参加完春季纺博会朋友的介绍后特地从义乌赶来,由于此时已经撤展,工作人员只能表示抱歉,并邀请他们参加秋季纺博会,几位客商只能遗憾离去。本次展会共向采购商随机发放了1000份调查表,回收了761份,从反馈意见看,有86%的采购商表示会再次来柯桥参加秋季纺博会。
三是业内人士评价较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一位领导在参观展会后表示,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我国纺织业遭遇了“寒流”,但绍兴县的春季纺博会仍能举办得如此“红火”,真是出乎意料。上海市贸促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以及上海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汉诺威展览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来到春季纺博会现场考察,他们一致认为,绍兴县第一次举办春季博览会,能有这样的规模,这样的氛围,令人赞叹,这说明绍兴县的会展业很有发展前景,以后可以和上海等长三角会展一线城市实行错位经营,共同打造会展品牌。
二、本届展会特点
1、主题突出,“时尚、品质、绿色” 凸现。
“时尚”。展会期间,主办方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了以中国流行面料—创意时尚演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世贸中心二楼核心区域全面展示棉、麻、毛、丝、化纤等产品的时尚性。展品来自国内150多家优秀企业的400多种最新面料,代表了中国纺织行业注重创新的优秀企业群体和当季中国纺织产品开发的风向标,突出了展会的品牌形象。
“品质”。此次春季纺博会上,无论是展区的布置、展示的产品,还是流行趋势发布,都体现了比往年纺博会更多的创意题材。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绍兴县俱进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纺织企业均在展会上推出了最新研发成功的高档面料,展品的整体档次有较大提高。
“绿色”。展会上,环保、绿色、舒适的高档棉麻类面料琳琅满目,占到所有展品的近三分之一。“绿色、环保”的主题还在一个个不经意的细节中得以体现。本届展会的资料袋使用了无纺布环保袋,上海的一位客商拿着组办方提供的无纺布袋,不时称赞展会将环保主题“做到了家”。同时,不少客商对此次春季纺博会推出“进场证”回收制度,对参观证件的循环使用表示支持和赞赏。
2、展位走俏,专业观众比例攀高。
本次展会的启动时间较晚,从今年1月底确定举办到招展结束不到3个月的时间,中间又逢春节,实际招展时间更少。招展初期,报名情况一度比较清淡,直到3月中旬,预订展位数还不到350个。为此,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蚂蟥”精神,想方设法开拓招展渠道,招展形势开始“转暖”。到4月初,原计划的420个展位已告罄,却仍有不少企业来电、来人咨询。面对络绎不绝的报名参展企业,筹委会不得不一次次扩展,从420个扩展到520个,又从520个扩展到650个,最终展位数达到686个。
展会期间,采购商专业化程度之高也令人欣喜,专业观众比例达到95%以上。展会同样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的到来,杉杉等知名服装企业首次组团赴展参观采购。
3、抱团参展,品牌基地整体出击。
本届展会上,中国经编家纺名镇——杨汛桥镇的35家经编家纺企业和全国著名纺机基地——柯桥经济开发区(齐贤镇)的19家纺机企业抱团参展,入驻展会组办方专门为之设立的“特色产业基地形象展示区”,集中展示强大的产业基础实力。特色产业基地企业的报团参展,可谓是实现了展会、产业与企业的三方共赢。一是企业利用展会客商云集之际,利用产业的整体推介之机,变“五个手指分散出击”为“一个拳头整体出击”,更好地宣传了自己,更多地获得了商机;二是当地政府通过企业的参与,依托纺博会的影响力,有效实现本地产业的整体推介效果;三是通过设立“特色产业基地形象展示区”,丰富了展会元素,提升了展会品位,实现了通过展会提升地方产业、服务企业发展的目的。
4、注重实效,配套活动简约务实。
本次展会的配套活动力求简约务实。展会期间,举行了简单的开馆仪式,先后举办了国际买家对接活动,“中国轻纺城2007最具价值品牌”颁奖典礼暨品牌建设论坛,中国流行面料—创意时尚静态演绎与降低汇率风险、扩大融资渠道论坛等系列配套活动,努力为广大客商构筑起了解纺织时尚前沿和商贸合作洽谈的广阔平台。特别是“2007中国轻纺城最具价值品牌”的颁奖典礼暨品牌建设论坛活动,邀请领导和专家围绕轻纺城及产品品牌的创建与培育展开深入思考和讨论。这种专业化、高层次的品牌论坛激发广大纺织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传播了品牌创建和培育的前沿信息,推动了中国轻纺城品牌创建活动走向纵深。
5、保障到位,全程服务彰显关怀。
用心保障展会安全顺利,真诚提供优质服务是本届春季纺博会的又一大亮点。首次在展馆入口处设立了安检系统,首次启用警犬巡逻,首次与“太保”签订高达6350万元的一揽子巨额保单,首次在客商住宿的酒店与展览地开通定时接送班车,首次在展馆内设立免费网络现场服务区等等,无不体现出展会组办方对参展商、采购商的全程服务与悉心关怀。
6、全面聚焦,各界高度关注展会。
首届春季纺博会,社会各界关注热情极高。据统计,在GOOGLE搜索栏内输入“春季纺博会”,约可找到相关网页165,000篇,而输入“2008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相关网页更是高达540,000篇。展会同样吸引了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展会举办期间,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日本纤研社、中国纺织报等国内外72家主流和专业媒体的103名记者到会现场采访。
三、本届展会的工作体会
客观分析春季纺博会之所以较为圆满、成功,值得总结的经验与体会主要有四条。
1、我县产业影响和市场繁荣为展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我县有着国内门类最齐、产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基地,有着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有着从前道PTA、化纤原料到织造、印染、家纺和服装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秋季纺博会成功举办,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纺织品盛会之一。天时、地利、人和,我县独特的产业与市场优势使柯桥纺博会名声在外,境内外专业采购商纷至沓来,企业参展热情水涨船高。
2、强大的宣传推介是展会成功的关键。一是广泛性推介。通过报刊杂志、户外广告、网络广告和广播电台等多种方式对展会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筹委会先后组织参加了上海女装展、第90届全国针绵织品交易会、流行纱线展(春季)、华交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举办的TEXWORLD、INTERSTOFF面料展、上海国际服装纺织品贸易博览会以及2008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在展会现场进行了推介,共发放邀请函和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县内各大市场、主要企业、办事处集聚地、商务楼等处发放展会资料,在上海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龙华面料市场等专业市场对展会加以推广,增进市场经营户和采购商对纺博会的认知。二是专业化招商。通过点对点信函邀请、媒体广告招商、同类展会招商、使领馆推介招商等形式,开展招商活动,累计邮寄邀请函5万余份,E-mail 8万多封,展会现场发送门票17万多张,发送邀请函9万余份。此外,加大与专业机构的有效合作,确保采购商的专业性。与上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球纺织网等机构单位进行合作,协助邀请境内外专业客商参观展会。三是多渠道招展。筹委会招展人员通过广告招展、电话招展、登门招展、委托招展、展会招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招展活动,累计发放各种形式的参展邀请函5万余份,为展会邀请到大量的参展企业。
3、创新发展是展会成功的核心。创新带来生命力,创新带来竞争力,创新是展会取得成功的核心所在。筹委会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在招展招商、展会组织与展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体现了强烈的首创精神。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创新不断,首次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由专业展览公司负责招商招展和展览展务工作;首次实现在县内外商集中的商务楼和四星级以上涉外宾馆放置宣传架和宣传资料;首次在安全保卫方面采用安检系统,并启用警犬巡逻;首次在现场设立了新闻中心和专业网络服务区;首次举办现场国际买家对接活动等等。
4、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展会成功的保障。本届春季纺博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听取春季纺博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由县领导牵头,筹委会先后召开了筹备会议和预备会议,交流各工作机构工作进展,安排布置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县委办、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城管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特别是作为春季纺博会总牵头部门的轻纺城建管委,更是投入了极大热情,付出了无数辛劳汗水,从前期的宣传推广、招展招商到领导的邀请、方案的确定;从展馆外氛围布置到展馆内展位搭建;从宣传册、会刊、客商会议指南、各类证件的制作到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到位,责任到人,许多同志可谓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充分体现出了建管委干部职工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战斗队伍,充分体现了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通观整个活动,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春季纺博会基本达到了县领导提出的安全、顺利、务实、有效的要求。
四、本届展会的不足与思考
本届纺博会虽取得了较圆满的成功,但与境内外同类顶级展会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不足,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改进与提高:
一是展馆管理有待加强。据部分客商反映,展会现场的秩序稍显混乱,主要是由于管理人员不足,展馆内出现了一部分企业滥发宣传资料的现象,同时清洁人员对场馆的清扫也不够及时,给客商带来了不便。
二是配套服务尚需提高。办证、导购、餐饮等指示不够明显,不少客商因找不到地方而走了不少冤枉路。同时,也有一些境外采购商提出了设立咖啡吧的要求,需要我们对这些细节问题考虑周全,并在下一届展会中予以改进。
三是展品分类需要加强。展会中,不少采购商向工作人员提出了按展品品种分区划块的建议,以方便采购商比较与采购。如何把展会做细、做精成了我们下个阶段需要研究的课题。
五、下届纺博会的思路
纺博会作为我县的品牌龙头展会,是我县对外贸易交流的重要窗口,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我县会展业的整体形象,对发展县城现代服务业、提升地方产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把纺博会做精做细做透,真正把纺博会办成具有较高国际水准、较大国际影响的全球纺织品盛会。
一是提升发展,树立纺博会国际品牌。充分依托我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与纺博会的既有影响力,加大对春秋两季纺博会的宣传推广力度,办好一年两届纺博会,进一步树立纺博会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纺博会的市场化与专业化水平,通过加强与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合作,有效提升纺博会的国际化水平,把纺博会办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性纺织品博览会。
二是积极培育,提高会展主体办展能力。加快培育会展业龙头企业。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和派员实习等方式,加强对轻纺城会展有限公司现有人员的培训。加大知名会展公司引进力度,通过政策鼓励,加强合作交流,争取引进知名会展公司或分支机构在我县注册。制订会展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以宽松的政策、优良的环境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会展专业人才到我县创业发展。
三是加强管理,健全会展业发展机制。加快硬件建设,加快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逐步完善会展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机制,出台相关会展业发展意见和管理办法,加强会展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备,明确部门职责,规范会展经营行为,形成一整套专业会展服务体系。加强考察调研,逐步融入展览行业圈。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和相关部门赴国内会展业较为发达的上海、广州、大连、青岛、深圳等城市考察学习,加强沟通联系,不断提升我县举办会展业的水平与档次。












送:县级领导,各镇(街道)、开发区,县机关各部门,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轻纺城各市场建管委,各大专业市场、市场商会,委属国有控股企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0 19:53 , Processed in 0.062663 second(s), 20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