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27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促进绍兴纺织工业提升发展若干意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11-6 0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纺织工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我市国际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长期来,它对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出口创汇﹑繁荣市场、提高城镇化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一些积累性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突出,难以适应日益变化了的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我市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全面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对全市的织造、印染、服装、化纤和纺织机械等纺织工业,制定“十一五”提升发展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通过上下游整合、产业链延伸和营销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市纺织工业提升发展。

    二、总体目标

    明确五个发展重点,即“原料优结构、面料增品种、印染提质量、服装强品牌、机械重科技”;打造二个基地,即“现代新型纺织业的产业集群基地和产品研发基地”;创建二个中心,即“新型纺织产品贸易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发展重点

    1、原料优结构。重抓涤纶纤维,力拓特种纤维,发展多种纤维。涤纶纤维重点加强企业间的联合、兼并和重组力度,充分发挥企业间技术、资金、人才、管理、品牌等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占有率。特种纤维是新型纺织重点发展方向,要积极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开发和应用各种如蚕蛹、大豆、牛奶、珍珠等动植物环保绿色纤维,以及碳纤维(CF)、芳纶(AF)等产业用纤维,进一步为织造产业档次提升提供原料保障;同时,鼓励发展高档棉、麻、绢丝天然纤维。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到“十一五”期末,我市的纺织原料达到品种多样、结构合理、档次较高的水平,建立起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结构,化学纤维的差别化率从目前的25%提高到40%。

    2、面料增品种:突出时尚新潮,加强新品开发,提升质量档次。提高面料中棉、麻、毛、丝、绒等天然纤维比重,不断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加强差别化纤维、高性能纤维等新型原料在织造面料中的应用,进一步向绿色、环保、功能型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多种纤维的复合、交织,开发高档时尚和流行面料;按照现代纺织的理念,加快发展汽车内饰、医用卫生等产业面料生产和家用生活用品的生产,并向系列化、配套化、功能化和艺术化方向发展,努力促使纺织面料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品质和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到“十一五”期末高档时装面料比重由目前的15%提高到30%,产业、家用面料比重达到50%。

    3、印染提质量:提高印染质量、推行节能降耗、强化环境保护。积极采用电脑花型设计、电子控制系统等技术,提高印染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采用形态稳定整理、超级柔软整理、防护整理等特种功能性整理技术及生物酶处理、“绿色纺织品”加工等印染新工艺、新技术,进一步改造印染后整理生产线,着力解决目前面料的色差、色牢度低、手感差风格不对路等难题;提高化纤仿真面料、多种纤维混纺、复合、交织面料及天然纤维面料的印染后整理技术水平;利用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性,有选择地实施落后设备和工艺的调整与转移,腾出资源重点发展高中档产品,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至“十一五”期末,印染行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15.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5%。
    4、服装强品牌:强化品牌运作,做大规模优势,增强企业知名度。重点培育品牌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提高加工制作和技术装备水平,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积极吸纳国际化设计人才,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充分利用国际化营销手段,加强产品市场推广,加大、加快服装品牌建设,同时寻找国际市场突破口,提高自有品牌出口比重,提升品牌效应。同时发挥现有块状产品优势,进一步发展领带、衬衫、袜业等优势特色产品,通过走专业化协作之路,加强区域经济的整体运作,提高区域品牌竞争。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到“十一五”期末,有5-10产品成为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5、纺机重科技。加强技术合作,注重软件开发,推进科技进步。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走光机电一体化之路,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含量,形成新的特色优势。重点发展无梭织机、倍捻机、棉麻毛前处理设备、印染机械、绣花机械及配套零部件等特色纺机产品。依托现有纺机生产骨干企业,加快国外纺机生产技术的引进和吸收创新,积极推广纺机设计和制造水平。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形成2-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特色纺机产品,使纺织机械的运行质量和稳定性达到国际90年代中后期先进水平。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投入引导,调整优化纺织结构

    1、明确投资导向。及时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结合绍兴实际,发布《绍兴市纺织工业发展导向目录》,明确纺织工业鼓励、限制、淘汰项目,从源头上引导企业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2、加快技术改造。重点鼓励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纺织产业,对实行“零土地”进行技术改造的纺织项目,加大贴息力度,技改贴息要高于一般项目;对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产品应用领域有重大突破的投资项目,要积极向国家和省级部门争取支持和扶持。

    3、淘汰落后设备。制订印染行业污水排放、耗能高等标准指标。对能耗高、污染大、效益低的纺织设备,限定淘汰时间,并加大进度和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对万元产值能耗高于全市同行业平均水平一倍以上的企业,要通过经济杠杆,强制淘汰。

    (二)、加强科技进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1、加强纺织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对新产品研发经费投入、省级以上新产品产值比重较大,获得省、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对纺织产业提升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给予企业技术中心一定的奖励,鼓励企业科技创新。2、促进纺织企业建立战略联盟。鼓励纺织企业与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特别是鼓励企业与国际、国内在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加强合作,促进企业进一步站在技术前沿,引领行业发展。

    3、建立纺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技术服务平台,解决行业共性技术,并加强整个产业链各环节一条龙产品整合开发,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重点扶持中纺院江南分院和绍兴县纺织科创中心的建设,除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外,各级各部门要优化服务,重点支持。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7-11-6 01:20 | 只看该作者
(三)、加强龙头培育,加快产业集聚推进

    1、鼓励企业加强战略经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内外、市内外大企业、大财团的战略合作;实行企业间收购、兼并、重组,加强专业化协作等,优化企业资源结构;引导大企业大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等,鼓励企业加强战略经营,进一步做大做强。

    2、开展竞赛评优活动。通过设定一系列考核指标,每年对织造、印染、服装、家纺、纺丝以及纺机企业开展竞赛评优活动,对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进一步调动和发挥经营者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品牌运作,提升纺织形象建设

    1、积极拓展产品市场。充分运用国际化营销手段,鼓励企业在国内市场设立产品专卖店、连锁店,加强产品市场推广;鼓励企业到国外设立产品营销窗口或生产基地,适应纺织产品国际化的消费需求,促进我市新型纺织产品及服装品牌的创新发展。

    2、鼓励企业自主品牌出口。进一步培育自有服装品牌,提高自有品牌出口比重。凡自主品牌出口1000万美元、占产品出口比重50%以上的企业,要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市纺织产品国际知名度。

    3、充分发挥名业名品效应。充分利用现有块状产品优势,如领带、袜业等优势特色产品,加强整体运作,通过举办全国性博览会、学术交流会等,进一步提高区域品牌知名度。

    (五)、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人力资源素质

    1、建立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介体系,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成才营造更好的环境。从2006年起,全市每年开展“科技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十佳评选活动,并实行有效精神和物质激励,不断增强其成就感和责任感,激发科技人才的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

    2、整合教育资源。积极利用各种社会办学方式,鼓励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和个人踊跃投资,加快筹办“绍兴纺织工程学院”,为广大纺织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培训提供智力场所。

    (六)、加强组织保障,促进纺织业振兴

    1、加强纺织行业的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工业的领导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局、财政局、教育局、外经贸局、环保局、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绍兴市纺织提升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绍兴纺织行业提升发展工作的领导。

    2、积极组建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筹备“绍兴市纺织行业协会”建设,加强对全市纺织企业以及各县(市、区)纺织会展平台。充分利用中国轻纺城、国中领带城和大唐轻纺袜业城已有的知名度,进一步加大宣传运作力度,不断提升绍兴纺织业形象建设。精心办好一年一次的纺织博览会,扩大纺博会的知名度。利用会展功能,构建发展平台,并在市场服务功能、现代信息化手段等方面加以创新,使其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性节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9 03:11 , Processed in 0.060491 second(s), 22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