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765|回复: 0

“淘宝小二”点名炮轰工商总局:查假货别吹黑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周五,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再一次将矛头指向淘宝网假货问题。针对这项调查,今天下午,淘宝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公开信,直接点名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称其在网络查假货问题上:违规吹黑哨。
  “刘洪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在淘宝小二公开信的开头,直接点名抗议的大号红底白字透露出浓浓的不满。公开信首先认为,工商总局的这份报告不仅抽样太少,而且逻辑混乱:
  公开信:淘宝网上一共抽检了51件商品,就得出淘宝仅37%的正品率,也就是63%的售假率。可是淘宝日均在线商品总量超10亿件,何况淘宝是拥有数百万商家经营的大平台,居然和自营的B2C平台放在一起比较,如果不是疏忽,那么必定是故意。
  这名小二认为工商总局的报告无论是在成形过程还是结论定义环节中,都将矛头直接指向了淘宝网,公开信说:中国足球都雄起了,可见避免黑哨对市场有多么重要。随后公开信还指出,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的市场抽检程序违规:
  公开信:根据国家行政工商总局令第61号第17条的规定,抽样检验应当保证被抽样人复检申诉的权利,但是两次筹建中,许多卖家并没有搜到抽检结果通知,也没有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复检的权力,就直接向社会公开,显然程序失当。
  公开信呼吁,一棍子打死淘宝容易,但一定不要因为淘宝,一棍子打掉“大众创业”、打掉“广大商家对公平执法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这名“淘宝小二”叫胡冰,曾在杭州某区公安部门工作过,跳槽阿里后从事网络打假工作。至于为何要以个人的名义发公开信质疑工商总局,他向记者发来一段录音做出解释:
  胡冰:我和我的同事每天都在淘宝想尽各种办法在打假,这么一份不严谨的报告,好像把中国网络购物定义成什么多么的狡诈,把5亿多的消费者想的多么的盲目和愚蠢,我反正是仍无可忍,豁出去了。
  这样一封淘宝小二挑战工商局司长的公开信发出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那么,抽检是否有对淘宝这一平台选择性执法的嫌疑?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表示,采样由第三方而非工商总局直接进行。
  杨洪丰:应该委托第三方回答你。据我了解的情况,我们只是给他提供要求,要门类,这几类商品受关注比较多的,或者我们觉得问题比较多的,我们把门类给他们。当然也有经费的问题。抽检哪几家、抽检多少,他们有工作方案,第三方机构应该有这些东西,只是针对这个范围的结果,不是全部的结果。
  归根结底,事件的核心在于网络假货问题。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淘宝小二的公开信中对调查手段和结果的不满多于假货问题本身。淘宝以小二的名义出面回应也是有意而为之:
  曹磊:以“小二”的名义进行发布,更能引起社会公众的同情心,第二个呢,他给自己的公司留了一个游刃有余,退一步的余地。
  据记者了解,2014年前三季度,淘宝协助各级执法部门共破获各类“双打”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尽管如此,淘宝网等平台假货问题任然存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打击网络售假,要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
  曹磊:平台上的买家不仅像天猫京东B2C的还是淘宝C2C的,不仅要在平台上进行备案,而且一定要实行工商备案,平台的“家法”备案后就变成全国的“国法”,家法不能代替国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3-29 23:19 , Processed in 0.098037 second(s), 23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