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纺织品论坛 返回首页

zhongsou001的个人空间 https://bbs.tex.org.cn/?351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佩服!11岁男孩发明地毯一扯就成了救生绳

已有 781 次阅读2012-7-16 10:25 |系统分类:休闲时空| 地毯, 发明人, 绍兴县, 国家

几天前,绍兴县陶堰镇中心小学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封信,他们的一种多功能救生绳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而发明人是11岁的该校四年级学生金青峰。

地毯摇身变成救生绳

这就是多功能救生绳。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陶堰镇中心小学,金青峰的指导老师邵炎良手上拿着的一块地毯,让人怎么看都像一块垫子而非绳子,正当记者纳闷之时,邵老师将地毯上缠绕的线一扯,出了一根近10米长的绳子。

其实结构十分简单,包括底衬和阻燃绳两部分,阻燃绳由细钢索和阻燃布组成。平时阻燃绳由细线固定在底衬上,等同于一块地毯,必要时可以迅速展开变成一根救生绳。邵老师说,高楼发生火灾,逃生通道又无法正常使用时,利用绳索从窗户逃生不失为一个好的自救方法。然而,往往因为没有现成的专业救援设备,一些人只能用床单等物制成简易绳索进行逃生,却存在绳索强度不够、抗燃性能差等安全隐患。真丝服装

你也许不会去买救生绳,但会买具有救生绳功能的地毯。对于学生的这个发明创意,指导老师邵炎良很是得意,将消防救生工具和家用地毯结合,平时作为家用地毯存在,是家庭装饰的一部分,鲜艳且不占额外空间。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只需切断地毯上的细线,将绳子抽出,即可作为救生绳使用。而使用后借助缝衣针、细线又可复为地毯。

创意来自生活

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呢?也许应该归功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以及一堂科技创新训练课上的灵光一现。

邵炎良告诉记者,学校有一个科技发明兴趣小组,去年的一堂课上,他讲到了发明技巧中的组合替代法,将两种以上不同功能的物品组合起来,可以产生新的功能。

老师,地毯可不可以和救生绳组合在一起呢?”11岁的金青峰举起了手。

金青峰告诉记者,以前研究过家里的地毯,觉得地毯条纹很有意思,好像是由一根根绳子缠绕起来的。如果把救生绳缠绕在地毯的底衬上,不就成为了一块地毯了吗?如果这块地毯可以比较容易拆解,必要时又可以变成一条救生绳。

金青峰的创意得到了邵炎良的鼓励,师生们很快开始动手将创意实现。

合适材料找了一个月

设计的方案很简单,只要把救生绳呈S状用线固定在地毯底衬上即可,但需要解决防火、承重和易拆解的问题。邵炎良告诉记者,救生绳不能使用普通的救生绳,需要有与地毯一样的毛茸茸的质感,同时还要有防火阻燃、强度大等特性。线的固定方法有特殊要求,也不能太细,否则作为地毯时不耐用,同时还必须能在较短时间内拆解。

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金青峰与邵炎良尝试了很多种可能。

玻璃纤维有防火性能,但对人体健康有影响;防火窗帘又没有地毯的毛茸茸的质感。最后,他们在淘宝网上发现了一种航空线毯的线料,有相当好的阻燃性,符合环保指标,也符合家里常用地毯的质感,终于解决了材料的问题。仅仅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材料,就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

救生绳内芯是直径3毫米的钢丝材质,阻燃线料包裹缠绕在钢丝绳外围,再用稍粗的棉线将救生绳成S形固定在地毯底衬上。一块具有救生绳功能的地毯就做好了。

根据内芯钢索的强度数据,这根救生绳能达到200公斤的载荷力,即便是承受2个成年人的体重都绰绰有余。邵炎良说。

中国丝绸网www.oksilk.cn分享推荐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4-20 18:02 , Processed in 0.037517 second(s), 20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