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网上纺织品 | 足不出户,做纺织品生意-中国纺织品网-www.tex.org.cn
查看: 2557|回复: 0

纺织机械生死局 究竟是谁在暗中洗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24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纺织品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纺网报道:由于纺织行业和纺机行业的上下游相关性使得纺机行业迅速的被感染,据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统计,截止到2008年5月底,纺机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行价格)218.95亿元,同比下降0.61% 产品销售收入211.03亿元,同比下降0.45% 利润总额9.09亿元,同比下降18.96%(减少2.13亿元) 亏损企业198家,亏损面为20.50%,亏损额为2.32亿元,同比增长159.48% 产值利润率为4.15%,同比下降0.94个百分点 人均利润5853.80元/人,同比减少1317.80元/人。

  2008年7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在高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多家出口型纺织企业停工,也有一些企业倒闭,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国内纺织机械的产量和销量都下降了大约20%。究其原因,高勇认为,市场需求低迷,贷款收紧,纺织企业资金紧张,没有力量再添置新的设备,有些已经订过货的推迟提货是其主要原因。  
 
  近年来,伴随着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也借势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及消费国。纺机产品出口以亚洲为主并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纺织设备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竞争能力不断增强。2000年,我国纺织设备出口2.9亿美元,到2007年已经达到15.28亿美元,7年间增长了5倍以上。中国出现了许多纺机工业群,但中国纺机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生产的技术含量偏低依旧是不争的事实。  
 
  据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纺机企业共有1000多家,生产产品包含13大类2000多种产品,中国纺机市场国产设备的数量占到80%,但销售额所占比例不足50%。据了解,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纺织行业受到国际需求减弱、国内宏观政策调整、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的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纺织业呈现增长放缓的趋势,从而影响到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2008年上半年,纺机行业毛利率为15.05%,行业亏损面为21.05%。然而,在2007年下半年,行业亏损面只有12.29%,行业亏损面的快速增加正说明了中国纺机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   
  其实,国产纺机行业这几年的进步还是非常快的,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国产设备已经可以满足常规产品的生产。其中,棉纺成套设备、化纤长丝成套设备性价比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粗纱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部分型号并条机、清梳联等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生产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国产设备往往力不从心,要生产高难度和精细的品种还得用进口设备。因此,如片梭织机、自动络筒机、喷水织机、平织机、环锭纺纱机、喷气织机等先进纺织设备应该是纺机企业下一步生产和追赶的目标。  
 
  应该看到,随着世界纺织工业继续向亚洲转移,亚洲地区大力发展纺织行业的要求非常迫切,对纺织设备需求也将会日益旺盛。现在的行业不景气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如果中国纺机企业能够挺过这一关,它的发展前景还应该是很乐观的。  
 
  市场和技术,两块短板
  
  一直以来,中国纺机企业都把市场分成两块,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主要出口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印度、越南。其中,印度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纺机设备出口市场。据统计,2008年1~5月中国向印度出口针织机械9503台,比上年同期下降25.71% 出口金额为0.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78%。向印度出口纺纱机械759台,比上年同期下降9.64% 出口金额为2534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9%。   
  越南自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美国的贸易关系走向正常,越南的纺织工业得到大力发展。据资料显示,2008年1~5月中国向越南出口纺纱机械1815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25.75% 出口金额为4404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23%。  
 
  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已经出现了增长趋缓的迹象,未来随着经济的疲软,对纺织设备的需求将会进一步的减少。但从整体趋势来看,我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正在从巴基斯坦、孟加拉向印度、越南转移。  
 
  但仅仅在亚洲左右打转是不行的,“因为亚洲经济的联动性,使得以上的这些国家常常是繁荣时一起繁荣,不景气时一起衰落。我们应该需要第二条乃至第三条保命绳。”一位纺机企业的高层分析。在国际市场,欧洲棉纺机械主要市场为土耳其、俄罗斯 美洲棉纺加工能力主要集中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美国。中国纺机企业把保命绳栓向何方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据测算,2008年,中国纺机市场容量将达到80亿美元左右,在这个市场内,中国纺机企业把主要目标放在中低端市场上,随着市场的现阶段的下滑和长期的看好,很多外国企业开始进入中国对行业进行布局,而在这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意大利纺机公司意达集团,其在纺纱领域的萨维奥,织造领域的宝玛泰克均是享誉世界的纺机品牌。

  早在2000年时,萨维奥公司就在山东成立了意莎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依托萨维奥公司的专利技术和先进制造工艺及管理经验,意莎玛公司组装生产吉美思(GEMINISS)及科茂思(COSMOS)型龙带系列倍捻机。2008年,萨维奥公司继续扩大在华投资规模,将萨维奥络筒机原装生产线引入中国,建成山东意莎玛萨维奥络筒机生产基地。织造领域的宝玛泰克也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宝玛泰克纺机有限公司。
  
  “纺织机械的市场已经转移,美国和欧洲的市场正在缩小,只有亚洲的需求在增长,中国纺织品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是促使我们将纺织机械生产转移的主要原因。此外,在中国投资建厂的生产成本低也是我们着力发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其成本约为在欧洲生产的1/2。”拉迪奇(RADICI)集团首席执行官LuigiGerolla的一席话代表了意大利纺织机械巨头的心声。
  
  伴随世界纺机巨头来到中国的不只是中国纺机企业市场的萎缩,还有技术产品的升级加快。“如果说以前技术更新换代需要三年,现在一年就够了。”一位纺机行业的内部人士说道。目前,全球技术革新纺织品和非织造布产业正在腾飞,面对机遇,留给中国纺机企业研究技术的时间越来越短。  
 
  中国纺机企业的规模偏小,面对不景气的市场和利润快速下滑,如何能够做出更好的技术开发呢?江苏的老吴说出了他的想法:“我想很多企业和我一样很难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技术开发,我的厂倒掉后,我想了很多,其中就想了很久如何开展技术研发,我认为,与其拿出本来就不多的资金去自己招人才开发技术,不如和国内的大学院校或著名导师合作,他们出人,我们出钱。这样效果更好。”这正说明了一代纺机企业家对技术创新的一种新的思考。
  
  谁在暗中洗牌  
 
  在今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上,与冷清的的市况不同,参加今年纺机展的中外企业多达1400家,其中中国企业600多家。纺机展租用了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展馆,面积高达12.65万平方米,成为历年来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纺机展。为什么在这么困难的市况下纺机企业反而“赔本赚吆喝”?  
 
  一位参展的纺机企业的领导给出了答案。他说:“从2007年开始,市场的压力开始加大,纺机的订单开始明显下降。这次来参展,我们知道情况肯定远不及过去,以前参展,会场火爆,客户常常要排队等我们洽谈采购事宜。而现在,我们的人员却远不用那么忙。我们早就知道会是这么个结局,但还是来了。因为在如此重要的展览会上,我们如果不来,客户会误以为我们倒闭消失了。
  
  其实,这位领导的担心是有原因的,在2008年上半年就传出了中国飞跃集团破产倒闭的传闻,其传闻的严重使的当地出租车司机都脱口问出了:“飞跃不是倒闭了吗?”透过这个时间我们不禁想问:究竟是谁在背后推手?传言的真实原因又是什么?  
 
  联系前几年纺织和纺机行业发展的情况,我们也许会有一个模糊的答案。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景气,在2007年市场拐点开始出现,次贷危机、原料价格上升、产业退税调整、劳动力成本上涨、货币政策从紧、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像一波波巨浪快速袭来,迅速把纺机行业打向谷底。但随着纺机行业的短暂快速下滑的是很多资本公司的长期看好。兴业银行就在前期向邵阳纺机开始融资。也许这正是新一轮的洗牌的开始,只是不知道这次的赢家是国企、外企还是别的企业。
  
  中国是世界纺织机械的主要生产国,中国的纺机行业是世界纺机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最重要的是,中国纺机行业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关系到亿万元的市场规模,更关系到千万人就业和亿万人穿衣问题。所以面对纺机行业现在局面的最好方法不是现在就开始市场自由竞争,而应该是在政府的培育和引导下进行有序竞争。先培育出有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再构建好合理的行业体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纺机行业必将会有美丽的将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纺织品论坛-中国纺织品网 ( 浙ICP备11054028号

GMT+8, 2024-3-29 16:43 , Processed in 0.058507 second(s), 21 queries .

BBS.TEX.ORG.CN 纺织品网,纺织品论坛是中国最大的纺织论坛社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邮箱:web@tex.org.cn 业务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8029228 纺织QQ群:35733500
    客服热线:纺织品网客服电话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路(中国轻纺城)
    Copyright© 2007-2020 WWW.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纺织品网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