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ine 发表于 2003-4-21 11:02

管理类经典分享,大家可以增加呀

1、比较有名的囚徒困境。 <br />囚徒困境&quot;说的是两个囚犯的故事。这两个囚徒一起做坏事,结果被警察发现抓了起来,分别关在两个独立的不能互通信息的牢房里进行审讯。在这种情形下,两个囚犯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或者供出他的同伙(即与警察合作,从而背叛他的同伙),或者保持沉默(也就是与他的同伙合作,而不是与警察合作)。这两个囚犯都知道,如果他俩都能保持沉默的话,就都会被释放,因为只要他们拒不承认,警方无法给他们定罪。但警方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就给了这两个囚犯一点儿刺激:如果他们中的一个人背叛,即告发他的同伙,那么他就可以被无罪释放,同时还可以得到一笔奖金。而他的同伙就会被按照最重的罪来判决,并且为了加重惩罚,还要对他施以罚款,作为对告发者的奖赏。当然,如果这两个囚犯互相背叛的话,两个人都会被按照最重的罪来判决,谁也不会得到奖赏。结果总是,这两个囚犯按照不顾一切的逻辑得到了最糟糕的报应:坐牢。 <br /><br /><br />2、80\20法则。在因和果、努力和收获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的关系。典型的情况是:80%的收获来自20%的努力;其他80%的力气只带来20的结果。 <br /><br /><br />3、孙子兵法。管理学者汤姆·彼德斯在其名著《管理的革命》中曾提出:“现在只有两条路——变革或灭亡。”孙子说:“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败,善战者,胜于易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br /><br />4、意外的成功。在《创新与创业精神》一书中,德鲁克对包括“意外的成功”在内的各种意料之外的事件作了系统化的分析与诠释。还在50年代,纽约最大的梅西百货公司董事长问了一个让德鲁克满头雾水的问题:“如何让家电用品的销售成长停止下来。” <br />原来,这家百货店主营的是所谓的时尚产品,并认为它的销售额应占总销售额的70%才是正常而健康的。而当时家电用品的销售成长如此之快,以至于占了总销售额的3/5。面对如此的“反常”,梅西先是用了各种方法,希图让时尚商品回归到原来的销售比例。接着又无可奈何地抑制家电用品的销售,“让它们回到自己应该待的地方”。结果,梅西百货店都没有待在应该待的地方,每况愈下。不过,另一家纽约零售店布鲁明代尔却利用这个“意外的成功”,与家电销售的成长一起繁荣,从纽约市场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br /><br /><br /><br />5、钻石精神。“钻石精神”,煤炭和钻石都是炭组成的,不同的是在经历高压和高温的时候,一个是质变,一个是质变的一半;质变一半的就变成了煤炭,完全质变的就变成了钻石。 <br /><br /><br />———————————————— <br />就想到了这么多,谁想到了继续增加呀。

农夫三拳 发表于 2003-4-21 11:05

农夫三拳 发表于 2003-4-21 11:08

  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 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 <br />  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 <br /><br />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 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牠的痛苦。 <br />  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 <br />  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 <br /><br />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 <br />  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 <br /><br />的泥土堆上面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 <br />  很快地,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br />  就如驴子的情况,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quot;枯井&quot;里,会被各式各样的&quot;泥沙&quot;倾倒在 <br /><br />我们身上,而想要从这些&quot;枯井&quot;脱困的秘诀就是:将&quot;泥沙&quot;抖落掉,然后站到上去! <br />  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种种困难挫折就是加诸在我们身上的&quot;泥沙&quot;;然而,换个角度看,它 <br /><br />们也是一块块的垫脚石,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地将它们抖落掉,然后站上去,那么即使是掉落到最深的井, <br /><br />我们也能安然地脱困。本来看似要活埋驴子的举动,由于驴子处理厄境的态度不同,实际上却帮助了它, <br /><br />这也是改变命运的要素之一。如果我们以肯定、沉着稳重的态度面对困境,助力往往就潜藏在困境中。一 <br /><br />切都决定于我们自己,学习放下一切得失,勇往直前迈向理想。 <br />  请牢记以下五个快乐的小秘诀: <br />1. 不要存有憎恨的念头。 <br />2. 不要让忧虑沾染你的心。 <br />3. 简单地生活。 <br />4. 多分享。 <br />5. 少欲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管理类经典分享,大家可以增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