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379 发表于 2015-7-15 10:54

日本互联网经济正遭遇物流“瓶颈”


9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发表文章谈论了日本互联网条件下的物流状况,文章指出,日本快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购让日本的物流量急速扩大,物流成了企业最大的“瓶颈”,由于货物不能按照消费者指定的时间送达,企业不仅要赔偿延误费,还要一次次打电话给顾客道歉。
“赶在4月1日消费税增税前订购的很多用户,大半年了都没有收到货物。顾客发牢骚说,你们是不是要拖到下次增税前。这么下去,互联网经济还怎么向前发展?”日本一家大型百货公司负责人藤田无奈地说。可是,他却毫无办法。
今年以来,日本快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各界称为“物流大异变”。以前四处奔走、低声下气拉业务的快递公司,现在纷纷翻身做了主人。“运不了”、“不运”,这些以往打死都不敢说的回答,常常会从他们嘴里蹦出来。
蓬勃兴起的电子商务,无疑是反转这一切的“魔棒”。网购让日本的物流量急速扩大,邮递的包裹数已经从1997年的15亿个,增加到2012年的35亿个。而日本的物流网络因此接近崩溃。
2013年年末商战及2014年3月底消费税增税前,日本消费者在“全民购物潮”中网购的很多商品,是左等不到右等不来,有些包裹时隔半年还在路上飘。
一位居住在东京的男子气愤地说:“我父亲的生日是3月15号。去年12月,我就为他网购了一套高尔夫球具,作为生日礼物邮送到他家。原以为最多一到两周就能送达。谁知到了3月13号,球具还没有送到。发货点与收货点可都在东京啊,为什么3个多月都送不到,就是步行也该送到了。我打电话过去一问,才发现包裹还在邮送点放着,不知啥时候发送。他们答应退还邮送费,还说可以给我延期补偿。可是耽误了重要纪念日,根本就不是钱的事。”
陷入混乱的不仅仅是个人,很多企业也因此受损。一家大型百货公司两年前开始向网络销售转型,由于省去很多中间费用,商品价格大幅下降,销售量也增加了很多。可是没过多久,顾客就开始慢慢减少。
企业调查后才发现,物流成了最大的“瓶颈”。由于货物不能按照消费者指定的时间送达,企业不仅要赔偿延误费,还要一次次打电话给顾客道歉。对于快递公司,企业也不敢说太多。因为哪家快递公司都很难准点送达,而且对方好像不太在乎这一单生意。为此,企业不得不将网购方式改为“不能指定货物到达时间”。这样一来,顾客对什么时候拿到商品心里没准,纷纷流失。
现在,日本的快递行业正在集体提价,有些物品的邮送价格甚至一口气翻了3倍。可是,以网络销售为主的企业根本没有选择,只能接受。而且,这种局面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随着运输需要的不断增加,日本货运司机人数已经陷入严重不足的状态。日本媒体预测,因为驾驶证制度改革与老龄化问题,2015年货运司机缺口将超过14万人。再加上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货运司机会更加紧缺。也就是说,一边是需求上升,一边是运输人员减少,供需矛盾今后将日益突出。而且,这是一个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
由于物流成本增加,日本各种商品陆续涨价,民众生活负担也在加重。JR货运公司会长石田忠正说,今后日本的物流市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混乱。而这种混乱会传导到互联网经济的方方面面。
此种背景下,一些企业开始寻求突破。日本最大的食品企业“味之素”集团变换方针,所有远距离运输都改用铁路与轮船。可是,有这种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从2013年末开始,日本铁路与轮船的货物装载率达到100%,需要运输的企业排成了长队。
对于日本民众来说,一个数十年的生活常识“送货免费、朝发夕至”很可能成为过去的故事。今后,他们邮送物品时,不得不接受价格高、时间长的现实。
如何打破物流“瓶颈”,日本的不少官员、学者都在建言献策。有人认为,应该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增加供应;有人说,应该增加基础建设,多修路修桥;更有官员称,引导民众就近购物,从根本上减少因网购产生的物流。
可是,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就因反应迟缓,未抢占到第一次信息产业革命的制高点,被欧美国家甩在后面,深陷“失去的20年”。在网络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日本难道还要在同样的问题上跌跟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互联网经济正遭遇物流“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