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三hslb完 发表于 2015-7-15 10:52

温州物流业急需整体提升集聚发展


温州物流成本高、企业效益差……在新一期帕累托人民论坛上,主讲人李洲平对此表示担忧。李洲平的看法是:目前温州物流产业的集聚水平不高,物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为温州交运集团物流分公司总经理的李洲平深有感触。该公司建成使用的仓储面积14万方,原本有着两百多辆车,而后随着业务不断萎缩,现已不到一百辆。
据介绍,2013年,温州货运量达到1.2亿吨,整个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发展较快,但是在全省排名属于靠后。近年来,不管是公路、水陆还是铁路,业务量均处于下滑状态,效果不太理想。
而就在几个月前,温州将物流业列为十大新兴产业,对其进行了重新定位,目的是引导物流业从传统向现代进行转变。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物流业必须跟上步伐。
参与论坛的几位行业人士表示认同,温州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问题。再加上过去准入门槛低,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便可进入物流业,各种不规范连续不断出现。
对此,温州市道路运输局分管物流的张士国副局长透露说,当前,温州正在着手建设物流园区,形成集聚效应,现已有潘桥和双屿两大物流园区。下一步,还将重点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有的实行强强联合,有的实行弱弱联合,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现在,大街上是不是都能见到快递门店的身影,服务也十分贴心。顺丰速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温州地区副总经理赵鉴松介绍说,他们以小区为主推出顺丰站,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派送服务。
温州市快递协会会长沙雪荣接下话茬说,温州地价较高,大家对产业、物流有个误区,就是要圈地赚钱。他建议,要形成物流或快递联盟,大家一盘棋、一个利润中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温州物流业急需整体提升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