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tu2012 发表于 2012-5-11 14:28

我的面料采购经:如何抓住大客户

本帖最后由 jiatu2012 于 2012-5-11 14:31 编辑

我从事面料采购已经5年了,也许有人会说,采购不就是买东西吗?你有钱害怕买不到东西?大部分人也许认为采购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帮公司买东西,其实这样认为是大错特错。

有时候,会出现你有钱买不到东西,花了很多冤枉钱,但是买不到好东西。所以采购也是一门学问,怎么做好采购帮公司节省成本就是我们采购人员每天必须学习的东西。

采购之前要做好采购成本预算,其次是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最后是如何采购,也就是采购得执行能力。

其他要求的就更多了,做我这个行业,必需对面料本身很熟悉,像面料的经纬度、消光的还是半光、材质以及面料的缩水、水洗等等都要注意。采购之前都要问清楚厂商,最好索要样品以便成品之后对照。

下面进入正题,通过哪些途径采购产品呢?

网络:目前经常用到的,虽然好订单网、中国纺织网、阿里巴巴等b2b都不错,但是网络的局限性是供应商良莠不齐,如果初次采购,还是要小心了。

好订单网是一个新的平台,但是做的很专业,网站上工厂信息都是经过也严格审核的,比其他网站规范,可靠性比较高,很多工厂都会在好订单网上下游企业栏目(www.haodingdan.com/yellowpages)里找相关的面辅料供应商的,但是目前面料方面的工厂数量不是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展会:展会上虽然都是优质供应商,但是缺点是不可能天天都有展会,而且展会也只局限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区,所以从展会采购不是很现实。

专业杂志:目前大陆经常用到的采购工具书,大部分是黄页,但是有些黄页会有产品介绍的。

最后,特别要注意面料的质量要求、交货时间以及问题处理方法等等,都要在采购合同中呈现清楚。
总之就是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买东西要货比三家了”,只要是细心,每个人都可以做好采购!

hbysfz 发表于 2012-7-7 15:34

谢谢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面料采购经:如何抓住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