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P 发表于 2008-7-25 09:10

“拍马屁”也是职场能力

近日,在央视新闻频道的谈话类节目《人物新周刊》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专家成君忆谈到了几个重要的观点,他援引西游人物,解读职场焦点,形象的说领导就是唐僧,因为有了唐僧,孙悟空因为有了这样好的领导才功德圆满取经成功,而溜须拍马作为一种值职场能力被称作“语言中的钻石”。
    借助人人皆知的古典名著来诠释管理的理论,这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鲜事。早在2003年,成君忆的《水煮三国》已经是读书排行榜的上榜之作。

   他继续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最近又把职场和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联系在一起,其新作《孙悟空是个好员工》再次成为畅销书。

    职场焦点之一:只要领导对了员工就不会错

    “如果领导人对了,这些员工如果有错,也会逐渐会回归到正确的路线上来。因此企业文化通常是一把手的文化。”成君忆举例说,“我们经常谈到曹操,其实孙悟空就是天庭里的曹操,孙悟空的前半生的经历就是曹操的经历。孙悟空在大闹天宫的时候,曾经说过‘皇帝轮流做,今朝到我家’,但是孙悟空最后为什么会甘心成为一个好员工呢?因为他经历了一段西天取经的历程,并且最后功德圆满,唐僧在这过程中起到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使得孙悟空终于回到一个好员工的路上了。所以当我们的领导的意识观念正确时,当我们的组织文化科学先进的时候,企业内部就没有坏员工了”。

    职场焦点之二:破坏制度必须受到惩罚绝不留情

    没有规格,不成方圆。每个企业都必须得有制度,规章制度也是企业组织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制定制度也是有方法可循的,是应该惩罚多于奖励,还是奖励多过惩罚呢?就以职场最常见的现象——迟到来举例,因该如何定规矩,是迟到一天罚两百,还是一个月不迟到加八百,哪个比较有效?

    “对员工的爱是不分形式的,它只有一个合适性的问题,就像我们对孩子一样。孩子不听话你可以严厉,这种严厉也同样是出于一种爱,当然你也可以宽松也可以包容,这个一定得要审时度势。因此这两种办法都不是那么有效,更重要的方法是,我们要去找一群热爱工作的这种员工,或者说在他们当中去培养一种热爱工作的气氛,在这种环境中大家会自觉不迟到。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工作,这是一个管理者必备的一种眼力和必备的一种素质。”成君忆补充说道,制度一旦制定,重在执行,执行的好坏是制度制定的有力保证,因为制度它是一个公共性的行为准则。就像《三国演义》中“挥泪斩马谡”,马谡立下军令状,军令状就如同企业文化中的规章制度,既然建立了这样一项制度,就不能轻易败坏它。诸葛亮可以罚自己,但是既然定了这样的一个制度,谁立下的谁就对这个军令状负责,马谡的死已经是必然无疑。

    因此破坏制度必须受到惩罚,人人都应该遵守约定,这种制度是来自于对其他的员工利益的一致保护,是对更多的人的一种热爱。

    职场焦点之三:“马屁”是语言中的钻石学会赞美别人

    有一些员工非常爱拍马屁,通常职场中都认为这是种不正之风,应该防微杜渐,坚决抵制。并且对喜欢拍马屁的人“敬而远之”。

    “通常老板对于马屁有两种态度,跟着自己一个方向走的这些人拍马屁,他觉得都是真的;如果是表面上拍他马屁,暗地里是跟自己另外一个方向,另外一条心的人,就觉得这种人讨厌。

    所以前面的“马”往后看,看的都是笑脸;后面的“马”往前面看,看见的全都是马屁。你去拍马屁必须认同那个方向,然后你一拍他,他会觉得拍的很舒服。但如果拍完之后,你将脸冲另外一个方向了,这就有问题了。”

    因此成君忆认为,企业里有“拍马屁文化”,这件事情是好事还是坏事,要看动机。这个动机如果是出于真心的一种赞美,或者是出于一种想搞好人际关系,能够让大家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工作环境,如果动机是良好的、是正面的,这种马屁都是可以允许的。

    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里碰见的情况是这样的:两个员工都是一心跟着领导走的,能力都是一样的,一个善于拍的他就上去快,不会拍就无法受到重用,因此很是苦恼。究竟该如何走出这种“马屁战”?

    这种所谓的马屁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领导的尊重,对领导的一种赞美,甚至是对领导某些好行为的一种鼓励,并且这也是一种能力,它起到的另外一种作用就是管理上级,管理上级也就意味着,当老板错了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老板改正;当老板做的对,我用一个员工的身份去鼓励,这有什么不可以呢?

    “但前提条件是,管理者对人有很好的判断能力,所谓先修其身而后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们对于人性的理解是否到位,我们的道德修养是否到位,我们对于生命的理解的,这种正确性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判断标准。领导一定要找到标准,能够判断一个人的好恶,能够清楚拍马屁者的真正动机。”所以拍马屁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您的领导足够明智,您因该学习一下如何“拍马屁”,从心里将对马屁的排斥彻底消除,相信“马屁”是语言中的钻石,把拍马屁理解成对别人的赞美,并且不吝惜这种赞美,人与人的关系将会变得很轻松。

    职场焦点之四:我们不需要那种追求成功的员工

    “我们今天流行的成功文化,对于员工来说是一个伤害,我们不需要那种追求成功的员工,我们需要那种真心热爱工作的、真正能够安居乐业的这种员工,在这工作感觉很快乐却没有野心,一个野心勃勃的人,在这会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对他好觉得理所当然,对他不好就满腹怨言,他还不仅仅是在企业当中这样,在家庭当中也是如此,如果妻子野心勃勃,丈夫野心勃勃,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说丈夫对妻子不满意,妻子对丈夫不满意,互相抱怨,很少有人说我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我哪些地方对不起老婆,我哪些地方对不起丈夫,所以这个世界上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男人和女人,但是很少有丈夫和妻子。”成君忆给所有的人一个示意图:

    价值观

    一致不一致

    业好受到重用立即开除

    绩糟帮助提高留下察看

    员工一旦与企业的价值观不一致的时候,即使业绩再好,也要忍痛割爱,立即开除,除非领导有管理他的紧箍咒。但我们会惊喜地发现,一心一意认真工作的人,即便业绩并不突出,仍然能够得到企业的帮助,如果我们真的能够理解他并帮助他,他会提高的很快。

    因此作为领导者,在管理当中,我们要经常想起张爱玲的一句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我们真的能够懂得人性,懂得去理解每一个员工的话,我们内心深处一定是充满着爱的。”

    作为员工,在职场中经常会遭遇来自领导者的紧箍咒,这是令当今的孙悟空们十分郁闷的,但是成君忆认为所谓的紧箍咒,其实是领导者的一种必然约束,但绝不是束缚。孙悟空也曾经撂下挑子回花果山,沿着回花果山的路径发展下去当然只能跳槽。但是跳槽并不能解决紧箍咒的问题,跳槽还会遇到一位新唐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拍马屁”也是职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