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P 发表于 2008-7-25 09:03

选才非常道之大话西游

选才非常道之大话西游

编 者 按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选择合适的人才对于企业本身意义重大,而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择既是企业家用人理念的直观反映、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间接解读。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选择合适的人才对于企业本身意义重大,而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择既是企业家用人理念的直观反映、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间接解读。在“2007中国CEO高峰论坛”的现场,笔者对国内一些著名的企业家做了一个人才管理话题调查,题目只有一个:在企业现阶段,如果从唐僧师徒四人中挑选一位作为企业的中层,您会选哪个类型的人才?对于这个问题,有些老板表现得比较含糊,但在笔者的追问下,还是作出了选择。

  选择孙悟空型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类人悟性高、有魄力、执行能力强、能成事,唐僧型的人太守旧、只会循规蹈矩、不会创新。 

  盛大网络总裁唐骏:成长型企业更需要能干、能拓展市场的人,孙悟空型的人才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抗压力强、而且头脑灵活,这正是我们所需的。 

  山东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不畏艰险、不惧权威、办事能力强,对于孙悟空型人才的缺点要辩证来看,可以用制度来约束这类人。 

  合肥荣事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保春:这类人才敢拼敢闯,能独当一面,可以带领团队,有表率作用,而且还有很强的创新精神。 

  选择唐僧型

  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目前企业追求更注重质量,这类人稳重、战略思想清晰、目标明确、不屈不挠,能有原则地妥协。 

  北京赞伯管理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长全:唐僧型的人执行力强、善于变通、听话。唐僧型的人具有美国人的大智慧,孙悟空型的人才则是中国人的小聪明。唐僧型的人有帝王之道,孙悟空型的人有将帅之才。 

  选择沙僧型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沙僧型的人任劳任怨,听话,执行能力强,而且忍辱负重,韧性强。最重要的是这类人识大体、顾大局、责任心强。 

  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值得信任、忠诚度高,而且大企业的经营管理必须稳健,企业文化要体现和谐、爱心,这样才能长久,而不是仅凭个人的小聪明。 

  选择复合型

  中国华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半个悟空+半个沙僧型,孙悟空能腾云驾雾,所以这类人具有前瞻性;沙僧型的人脚踏实地,比较务实,合二为一最好。 

  大美咨讯营销总经理冷跃进:如果要选择有干劲、能创新的孙悟空型人才,老板就必须要学会唐僧的领导艺术,责权利到位,共享才会带来共赢。 

  人力资源专家对此认为,老板毕竟是企业的掌舵人,中层的类型一般都会与老板互补,敢于选择孙悟空型的人才,老板肯定会念“紧箍咒”;选择唐僧型的人才,老板应该是敢于放权的人;选择沙僧型的人才,老板一定是业务能力、企业控制力极强的人。 

  从以上的选择结果,似乎还可以看出,“快”与“稳”的辩证关系,究竟是“求快”还是“求稳”,做兔子还是做乌龟,看来,在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理解与现实考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选才非常道之大话西游